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科技

新冠疫情如何促使投資者專注未來

  • 14 七月 2021 (10 分鐘閱讀)

自金融市場誕生以來,投資者一直試圖制訂預測未來和提高回報的策略。但如今,幾乎各行各業都在經歷數碼革命帶來的干擾、圍繞可持續發展的重大不明朗性,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創傷。在這種情況下,哪個才是最切合21世紀的投資策略?

直到幾年前,行業投資似乎帶來了答案。透過將焦點放在商業領域內的多個行業,而非個別公司或特定地域,便有可能通過針對全球經濟中最具活力的部分來釋放價值。

資料來源: Bloomberg.com

今天,變革的速度對主要以行業為重心的策略構成嚴峻挑戰。安盛投資管理泛靈頓股票全球主管Mark Hargraves認爲,挑戰之一是業務演進的速度往往超越用作界定公司所屬行業的方法。

例如,蘋果公司仍然被全球行業分類標準(GICS)歸類為資訊科技公司,但其業務現時已拓展至更廣的領域,包括音樂、娛樂和醫療保健服務。

Hargraves表示:「專注於行業只能抓住一個機會,而不是所有機會。」「很多增長趨勢本質上都是全球性,你必須擁有環球視野,才能盡享優勢。」


抱長遠眼光投資

在當今不斷演進的經濟中,安盛投資管理確立了五個很可能塑造未來十年變革步伐和類型的主題。

  1. 第一個是「人口老化與生活方式」。從2018年到2030年間,全球60歲及以上的人口比例將增加42%,較60歲以下人口的增速快五倍1。這種人口結構的轉變將令社會對各項服務的需求增加,包括醫療保健、診斷和監測解決方案。
  2. 新型肺炎的傳播加速了「聯網消費者」的誕生。然而,雖然電子商務持續從傳統的零售業手中取得市佔,但於網上完成的交易僅佔全球零售銷售的13%。2隨著網上消費的人與日俱增,這偏低的普及率意味未來幾年將帶來龐大的投資機遇。
  3. 「自動化」是第三大主題,其旨在提高社會效率和生產力,徹底改革商業模式並重組勞動力市場。全球機械人行業預計將以每年10%至15%的速度增長,並至少持續至2025年。3此外,機械人、人工智能和5G之間的相互聯繫將影響各個領域,由數碼化工廠、食品加工,以至物流及機械人輔助手術不等。
  4. 人口增長和城市化對世界的天然資源構成巨大挑戰,政府和各行各業均關注如何為環境帶來正面影響,這意味清潔科技(Clean Technology或CleanTech)將成為未來的一個關鍵主題。據估計,可再生能源的每年投資額需要在2050年前增加兩倍至8,000億美元,才能達到主要的全球脫碳和氣候目標。4這些數字凸顯在邁向可持續發展的過程中,提供創新解決方案的公司的巨大增長潛力。
  5. 第五個主題是「轉型社會」。未來十年預計將有30億人(超過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擺脫貧困,晉身中產階級的行列。5隨著財富擴散和消費模式改變,中產崛起將令基建和其他服務的需求大增。

主題投資的理由

以較長期的主題作為投資策略的基礎正愈來愈受歡迎。


近年來,主題基金的種類和深度激增:僅在2019年便有154隻新的主題基金;在該年年底,晨星全球數據庫中的主題基金數目達到923隻。

按照演進經濟的五個主題作出主題投資的優勢之一是,其可以將環境、社會和管治(ESG)因素考慮在內,與不斷變化的投資環境以及許多公司對促進變革的重視相呼應。

並非所有人都對主題投資深信不疑。FactorResearch董事總經理Nicolas Rabener最近於CFA協會的網站上發表了一篇文章,指從成本角度來看,許多主題基金無法實現收支平衡。最後他指出:「主題投資就像資產管理公司的風險投資」。

晨星公司則在去年年初指出,新的主題基金幾乎不斷湧現,主題涵蓋人工智能以至大麻,這往往令投資者更加混淆,而非令他們真切關注有關議題。晨星指:「資產管理公司不斷推出小眾且具噱頭的基金,令投資者愈趨要求得到更清晰的解說和指引。」

安盛投資管理的Hargraves表示,很多批評都是抓住管理不善和實力較弱主的題基金作為證據,藉此對主題投資的有效性作出籠統的結論。

他亦指出,許多所謂的主題基金缺乏嚴謹的研究和穩固的基礎,無法讓投資者善用推動演進經濟的吸引主題。他表示:「當你有一個有系統的框架和健全的研究流程,主題投資便可爲你帶來强大的建議。」「那是以清晰的長期願景為基礎,而且切合世界的發展方向。」

Related Articles

科技

不僅是人工智慧?探究2024年科技股的關鍵驅動因素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30 一月 2024 (7 分鐘閱讀)
科技

人工智慧持續發展 科技股圍行情有望延續

科技

機器人行業應能在 2024 年進一步增長

  • by Tom Riley
  • 12 一月 2024 (7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