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科技

如何更「智慧」地生活:智能家居的興起

  • 11 八月 2021 (5 分鐘閱讀)

快速實現自動化生活方式的生態系統

去年,在新冠病毒席捲全球經濟、實體企業陷入徹底癱瘓之際,一個行業愈戰愈強,那就是:家居智能裝置。

香港上市科技公司小米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1 ,超過一半的美國消費者於2020年5月至12月期間購入至少一部智能裝置,原因是他們發現自己待在家的時間史無前例地多。

自動化一直以來都與提高生產流程效率和簡化企業間貿易有關,但新冠疫情加快了家居環境的自動化──這個趨勢將帶動長線增長機遇。

更「智慧」地生活

小米集團全球產品營銷經理Daniel Desjarlais表示:「智慧生活向來關乎重新構思和改良實際空間,透過使用科技解决問題並適應新現狀。聯網家居、自動化系統和新科技有助人們建立家居生態系統,解决新挑戰。」

這種嶄新的自動化生活方式以物聯網為中心,預計到2023年,聯網裝置將增長至430億部,比2018年增長近三倍2

  • IGh0dHBzOi8vYmxvZy5taS5jb20vZW4vMjAyMS8wMS8wNS9uZXctc3VydmV5LWZpbmRzLTcwLW9mLWNvbnN1bWVycy1pbXByb3ZlZC1ob21lLWR1cmluZy1jb3ZpZC0xOS1tb3JlLXRoYW4taGFsZi11c2VkLXNtYXJ0LWRldmljZXMv
  • aHR0cHM6Ly93d3cubWNraW5zZXkuY29tL2luZHVzdHJpZXMvcHJpdmF0ZS1lcXVpdHktYW5kLXByaW5jaXBhbC1pbnZlc3RvcnMvb3VyLWluc2lnaHRzL2dyb3dpbmctb3Bwb3J0dW5pdGllcy1pbi10aGUtaW50ZXJuZXQtb2YtdGhpbmdzIA==

有賴5G及寬頻的出現、語音識別技術以及實惠型智能手機的普及,家居物聯網現在涵蓋各種不同的產品,從洗衣機、智能電錶到雪櫃、電視和吸塵機。

在疫情爆發後,麥肯錫全球研究所 (MGI) 估計,全球超過20%的勞動力可以大部分時間在辦公室以外地方工作,而無損生產效率——隨着家居環境的改進,這個發展很可能在未來幾年推動家居更趨自動化。麥肯錫在今年的一份報告中總結道:「這是好幾個世代才會出現一次的變革3 。」

貝恩策略顧問公司 (Bain & Company) 估計,今年全球聯網裝置支出將增至5,200億美元,而2017年僅為2,350億美元;預計消費類裝置將佔總支出的五分之一。

  • aHR0cHM6Ly93d3cubWNraW5zZXkuY29tL2ZlYXR1cmVkLWluc2lnaHRzL2xlYWRlcnNoaXAvdGhlLW5leHQtbm9ybWFsLWFycml2ZXMtdHJlbmRzLXRoYXQtd2lsbC1kZWZpbmUtMjAyMS1hbmQtYmV5b25k

安盛投資管理環球主題策略主管兼機械人技術策略首席投資組合經理Tom Riley認為,未來幾年至少有三個促成家居物聯網的行業可以帶來巨大的增長潜力,分別是:通訊基建、製造智能裝置晶片的半導體行業,以及支持物聯網的軟件及數碼內容。

Tom Riley,安盛投資管理環球主題策略主管兼機械人技術策略首席投資組合經理表示:「通訊技術的全面普及令這一切得以發展和增長,它們是構建智能家居少不了的基石。」


聯網生態系統

開發通訊協定 (用於支持自動化,例如藍牙、Zigbee和Z-Wave等無線技術) 的公司迎來巨大的機遇, Riley表示:「組件製造商尤其引人關注。」

「這類家居裝置都需要能夠獨立運作,不會互相影響,有許多技術都旨在實現這個目標。」

半導體是另一個極具增長潜力的領域。由美國及荷蘭企業合併而成的恩智浦半導體 (NXP Semiconductors) 致力於創造安全的聯網家居生態系統,推動物聯網和智能裝置從雲端運算走向邊緣運算。

該公司還協助開發亞馬遜的人工智能虛擬助手Alexa,為Alexa與家居智能產品的連接和整合提供更簡單的開發途徑4

位於美國德州的半導體製造商Silicon Labs提供智能家居裝置解決方案,客戶包括各種開發智能電錶、電子門鎖、智能照明等產品的公司。該公司擁有悠久的無線技術開發歷史,現時已售出及裝配超過10億塊用於物聯網的晶片5

至於提供物聯網軟件和其他物聯網數碼內容的公司,其機會迅速增加。舉例而言,在去年全國封城禁足的頭幾個月,也是遊戲業在一年中通常沒甚麼新產品推出的時期,遊戲公司的銷售額竟出現暴升。

從遊戲到家居保安

根據gamesindustry.biz編製的資料,智能手機遊戲的銷售總額為749億美元,比前一年增長29%6

整體而言,2020年遊戲行業的銷售額達到1,749億美元,不但比2019年高出19.6%,更讓全球電影業的銷售額相形見絀,後者的2019年銷售額為1,010億美元7

  • Rmlyc3QgTUNVLUJhc2VkIFNvbHV0aW9uIGZvciBBbGV4YSBCdWlsdC1pbiBTaWduaWZpY2FudGx5IExvd2VycyBDb3N0IGFuZCBCYXJyaWVycy10by1FbnRyeSBmb3IgTWFudWZhY3R1cmVyc++8jOaBqeaZuua1puWNiuWwjumrlO+8jDIwMTnlubQxMuaciA==
  • 6LOH5paZ5L6G5rqQ77yaU2lsaWNvbiBMYWLntrLnq5nvvIzmiKroh7MyMDIw5bm0MTLmnIgzMeaXpQ==
  • aHR0cHM6Ly93d3cuZ2FtZXNpbmR1c3RyeS5iaXovYXJ0aWNsZXMvMjAyMC0xMi0yMS1nYW1lc2luZHVzdHJ5LWJpei1wcmVzZW50cy10aGUteWVhci1pbi1udW1iZXJzLTIwMjA=
  • aHR0cHM6Ly93d3cubW90aW9ucGljdHVyZXMub3JnL3ByZXNzL25ldy1yZXBvcnQtMjAxOS1nbG9iYWwtdGhlYXRyaWNhbC1hbmQtaG9tZS1lbnRlcnRhaW5tZW50LW1hcmtldC1zdXJwYXNzZXMtMTAwLWJpbGxpb24tZm9yLWZpcnN0LXRpbWUtZXZlci8=

智能家居亦開始革新家居保安領域,大量新技術能夠快捷地以數碼鍵盤、指紋甚至使用智能手機的人臉識別技術,取代傳統的大門鑰匙。

諸如Ring (亞馬遜於2018年以10億美元收購) 等公司以極快的速度拿下家居保安市場的大部分市佔率。與此同時,阿薩合萊 (ASSA Abloy,Yale locks的瑞典母公司) 等老牌企業已着手將聯網產品收歸麾下。2017年,亞薩合萊收購了位於三藩市的智能鎖製造商August。

安盛投資管理的Tom Riley認為,經濟不斷演變之中,智能家居的發展速度和普及程度很可能成為未來幾年的主要增長動力之一。 他說道:「由於世界日益數碼化及互通互聯,愈來愈多企業的產品建基於智能家居理念之上。這造就了無止境的機會。」

投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

*所有本文所提及的公司或股票只供參考之用,不應視作投資策略之建議或推薦。

演化中經濟

自動化

投資自動化及機械人趨勢 - 企業如何利用機械人,而這對投資者又有何意義?

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科技

不僅是人工智慧?探究2024年科技股的關鍵驅動因素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30 一月 2024 (7 分鐘閱讀)
科技

人工智慧持續發展 科技股圍行情有望延續

科技

機器人行業應能在 2024 年進一步增長

  • by Tom Riley
  • 12 一月 2024 (7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