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科技

數碼趨勢:更多增長指日可待

  • 17 七月 2021 (7 分鐘閱讀)

消費者行為的轉變和網上零售凸顯某些趨勢將延續

去年是PayPal 在其22年歷史中最輝煌的一年。這間總部位於加州的網上付款服務商的交易總額飆升31%,達到9360億美元,同時淨新增7300萬個賬戶,幾乎是前一年的兩倍。

"PayPal總裁兼行政總裁Dan Schulman指2020年是「歷史性的一年」,又指「各種規模的企業在疫情爆發後皆實現了數碼化*。」"

新冠肺炎的爆發導致網購在全球加速普及,鞏固了現有網上消費者的習慣,亦令轉而網購的消費者增加數百萬,同時加快了將推動經濟在未來几年演進的結構性轉變。

"安盛投資管理數碼經濟策略首席投資組合經理Jeremy Gleeson表示:「這不僅僅是機會提前到來,亦是機會的擴大。」"

至2023年,全球網上銷售額預計將達到6.54萬億美元,幾乎是2019年3.53萬億美元的兩倍。然而,目前僅得13%的零售交易是在網上完成,突顯眼前的機遇有多龐大。1


中國引領方向

 轉向聯網消費者的現象在中國最為明顯,麥肯錫的報告指出,中國的消費者 「需求依然旺盛,仍是中國乃至世界的經濟增長引擎」。2

美團為中國最大的生活服務和產品平台,股東之一是中國科技巨擘騰訊。*美團的應用程式允許用戶預約一系列服務 - 由外賣以至酒店和餐廳預訂皆應有盡有。

此外,美團亦是社區團購的主要參與者。社區團購在中國電商市場中迅速成爲成熟的小衆領域,參與團購的人一起購買食品和家庭用品,價格比個人單獨購買便宜。3

隨著美團的業務擴展至中國更多縣市,其甚至開始建設自家物流網絡。該公司於去年夏天推出新項目,旨在為中國一些較偏遠的城鎮提供平價水果翌日運送服務。4

電商的增長為新型的配套基建和服務帶來了巨大需求。物流和倉儲業巨擘Prologis等公司正利用規模效應為小型公司提供更多和更便宜用於網上貿易的倉儲設施。

Prologis專為網上貿易而設的先進倉庫位於城市郊區,靠近交通樞紐;Prologis表示,電商比傳統零售商需要多三倍的空間和設施,以容納體積更大的車輛。5

社會機遇

隨著電商加速發展,社交媒體已成為與新及現有用戶互動的主要渠道,尤其是被視爲真正「數碼原生世代」的Z世代(生於1997年至2012年之間)。

Gleeson認為,社交媒體的獨特優勢在於其能夠為企業提供高效的廣告。他表示,利用社交媒體作為廣告平台能讓零售商根據人口結構、地理位置和一系列其他因素來針對特定受眾。

此外,點擊率能提供即時數據,供企業分析其廣告策略和投資的有效程度。社交媒體追蹤讓零售商可直接監察其廣告表現,從而將資源投放至表現最佳的地方。

"Gleeson表示:「這對零售業來說具有革新意義,特別是對小型企業而言,因爲它們可以看到其廣告預算的直接影響。」「你再也不必為了讓預算帶來優厚回報而大灑金錢。"

聯網平台

中小企業亦在轉向HubSpot等協助企業擴大規模的客戶關係管理平台*。無論是通過網誌、YouTube內容還是Instagram檔案,HubSpot的軟件都能協助企業管理營銷和銷售事宜。

在數碼為先的世界,一切皆講求暢順運作,但大型企業必須考慮如何拓展它們的網上業務,至於小企業則可能欠缺有效推行數碼策略的專業知識。

這就是Twilio等公司發揮作用的時候。*Twilio的雲端通訊平台協助企業與客戶互動,並提供工具,讓開發者在其應用程式中添加短訊、語音和視像通話、電郵以及其他功能。


安盛投資管理的Gleeson認為,退一步看,現時的情況是科技的進步首次將聯網消費者領域的重要部分聯繫起來,預示著不斷演變的經濟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他表示:「在這些趨勢當中,有不少在2020年之前就已經出現。」「但新冠疫情令這些趨勢進一步加速和加深。」

Related Articles

科技

不僅是人工智慧?探究2024年科技股的關鍵驅動因素

  • by AXA Investment Managers
  • 30 一月 2024 (7 分鐘閱讀)
科技

人工智慧持續發展 科技股圍行情有望延續

科技

機器人行業應能在 2024 年進一步增長

  • by Tom Riley
  • 12 一月 2024 (7 分鐘閱讀)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