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欺詐警告(於2023年4月更新)。如要了解更多資料及如何保障自己,請按

Investment Institute
年度展望

2023年亞洲投資展望:審慎重回穩定和增長之路

  • 01 十二月 2022 (5 分鐘閱讀)

今年,市場焦點為金融環境不斷收緊,全球央行面對降低通脹的持續挑戰(但不包括中國和日本),令波動加劇,大部分資產類別錄得負回報。需求增長放緩、供應鏈改善、高庫存和貨幣政策收緊,或足以在未來兩年內,令通脹重回央行的目標水平。我們預測通脹將迅速放緩,2023年平均為5%,並在2024年回落至2%的目標。

今年餘下時間以至2023年,焦點將逐步轉投至調整收緊金融狀況對全球增長的影響。在儲蓄過剩、不利供應衝擊解除、通脹有放緩跡象及貨幣傳導機制滯後下,私營業界穩健可帶來支持,預期明年將可表現穩定。我們預測2022年、2023年及2024年的環球增長水平分別為3.1、2.2%及2.7%。

今年環球同步加息的幅度和步伐,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過去金融體系已適應低利率環境,高實際和名義利率持續,勢必為金融體系帶來壓力。在此環境下,我們的核心情境為美國經濟將在2023年步入輕度衰退,歐元區則會在2022年底出現衰退。新興市場的動態更加複雜,由於地區及國家之間有差異,彼此的弱勢並不平均。例如在亞洲大部分地區,踏入2023年,重新開放的動力將會減退,其後經濟增長可能放緩。

中國可能獲確認對環球增長放緩具反周期性;其貨幣政策持續放寬,加上通脹溫和提供了增長潛力 ─ 假設重新開放的動力發揮作用,增長可由2022年的預期3%,升至2023年的5%。投資者擔心房地產市場低迷、去環球化、科技限制、私營業界政策和人口老化,使中國的潛在增長受關注,多於期待已久的重新開放動力。

從廣泛投資格局看,今年環球投資者放棄絕大部分資產類別,結果令持有現金,採取觀望態度的數字創下十年新高。這可在2023年為風險資產提供支持。然而,在增長進一步減弱的時機更加明確前,整體環境可能適合交易多於跟隨趨勢。在增長進一步減弱的時機更加明確前,投資環境可能適合交易多於跟隨趨勢,增長放緩、通脹仍然高企及收益率較高將有利債券。

任何額外不利衝擊,均可能引致國內衰退更長遠和深層次。通脹壓力持續,造成政策誤判及金融環境過度緊絀的風險。此外,金融市場的穩定性,容易受到貨幣與財政政策的交叉作用左右。日本央行可能取消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目標,市場面對環球期限溢價急升的風險。政局方面,烏克蘭戰爭升級及歐洲能源市場的潛在緊張形勢增加,將使歐洲有陷入更嚴重經濟下行的風險。中國的清零政策管理及其經濟復甦,仍然是亞洲,以至環球增長的重要阻力。

2023年亞洲投資展望:審慎重回穩定和增長之路

我們的專家和投資團隊概述對亞洲地區宏觀和資產類別前景

完整報告:2023年亞洲投資展望
下載報告 (1.11 MB)

    免責聲明

    本網站由已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以下簡稱「證監會」) 發牌的安盛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盛投資香港」)發布,內容僅供一般傳閱及資料參考之用。按照任何適用的法律或法規,本網站並不構成與金融工具交易相關的投資研究或財務分析,也不構成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或其關聯公司作出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或進行任何相關交易的要約,並不應被視為招攬或投資、法律、稅務或任何其他建議、投資策略建議或買賣證券的個人化建議。本網站的編寫沒有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具體情況、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投資知識或特殊需要,亦有可能會隨時更改而恕不另行通知。要約僅會按照相關發行文件中所披露的資料作出。如果閣下不肯定本網站所載任何資訊的含義,請諮詢獨立財務顧問或其他專業顧問。

    由於本網站內容經過簡化,所載內容並不完整並屬於意見;文中的估計和預測具主觀性,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此等意見、估計及預測亦不保證會成真。實際營運結果及成果或存在重大差異。本網站內的資料、數字、聲明、分析、預測和其他資料乃根據我們在建立本網站時的知識狀態提供。本文所載的資訊從相信屬可靠之來源獲得。安盛投資香港有理由相信該等資訊為準確、完整及最新。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安盛投資香港、其關聯公司、董事、高級人員或僱員對第三方所提供的數據(包括該等數據的準確性)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文件並未載有足以支持作出投資決策的資訊。所提及的公司資料(如有)只供說明之用,並且不應被視作為投資建議或招攬。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損失資本。投資價值以及收益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投資者或會無法收回最初的投資金額。投資者不應僅根據本資料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網站列出的某些服務或不適用於零售投資者。

    本網站未經證監會審閱。© 2023年安盛投資管理公司。版權所有。